close
最好的愛情是什麼一個主持人在十字街頭做隨機採訪。他的問題是:愛情是什麼?讓我奇怪的是竟然沒有一個相同的答案。一個少女說愛情是瓊瑤阿姨小說中的那樣,愛得轟轟烈烈、你死我活才過癮。一個中年男人說愛情和打手酒店工作機一樣,要不停地打電話,只有不停地打才能溝通。而一個好像正在談戀愛的少年說愛情是一種宗教,可以讓人的信仰發生改變。 一個彷彿歷經滄桑的女人說,愛嘛,愛像咖啡,雖然苦點,可是令人回味無窮。這時,主持人攔酒店打工住了一個特別漂亮的女人,這個漂亮女人沉思了一下說,愛情像酒,紅酒讓人浪漫,白酒讓人瘋狂,啤酒讓人舒緩,但是好酒也不能多喝,喝多了會受傷,有的人喝酒喝傷後會終生不再喝酒,愛情也一樣,受傷之後再愛就難了。酒店兼職那天對愛情的比喻我覺得她說得最精彩了,我以為的愛情大概也是如此。 後來,我遇到一對銀婚的老夫妻,我們在旅途中說到了愛情。我說了愛情似酒的比喻,那位滿頭銀髮的老夫人說,這個比喻形象,可還不是最好的,最好澎湖民宿的愛情一定似琉璃。  琉璃?為什麼會是琉璃?那麼清澈美麗的東西怎麼會是愛情?甚至不染塵埃?老夫人說,我們開始的想法和你是一樣的,愛情那麼複雜,怎麼會是這麼純粹的東西呢?可是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越來越覺燒烤得,愛情就應該是這麼純粹的東西,不夾雜任何的條件和功利。 我問,難道你們的一生都這樣相愛嗎?甚至沒有吵過架?他們笑著搖了搖頭。老先生說,怎麼會呢?年輕的時候經常吵架,她總抱怨我不如別的男人,或者說我不烤肉食材夠愛她,最厲害的時候我們差點就去離婚了。可是後來,我們慢慢地適應了對方,過了這麼多年。婚姻都是這樣,要經過一定的磨合過程,到最後達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步才是婚姻中的上品。在這個過程中,如果能把那些婚燒烤姻中的天敵拋棄掉,比如猜忌,比如嫉妒,比如虛榮……讓自己的婚姻越來越純粹,那麼愛情一定會簡單到只是愛情。說完她深情地看了老伴一眼。 老夫人接著說,這時,再看你們的愛情,一定似琉璃了,因為乾淨到不染塵埃宿霧,只是單純地相愛,塵世中的物慾和利欲在你們面前幾乎沒有作用。所以,到你老了以後,如果還能和自己的愛人在一起,如果想給愛情一個比喻,那隻能是琉璃。 一日,翻看佛經,忽然看到一句話:願我來生得菩提時,心似巴里島琉璃。慢慢地盯住那句話,眼淚就流下來。原來,愛也一樣,只有認真地修,才會成為琉璃。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馬爾地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etnm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