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十里平湖霜滿天”,開闊的沿江濕地水天相連,長長的堤壩上寒風帶著濃濃的冬意,作為遷徙數量最多的旅客鴨類,始終保持著絕對的數量優勢,靠岸邊大約200米遠的水中,遠遠望去,一個個小黑點在水面慢慢移動,“嘎嘎”的叫聲,順著風傳進耳中。
  在單筒望遠鏡里觀察,範明告訴記者,這是300多只羅紋鴨,雄性頭部帶金屬光澤的紫紅色,後頸及頸側的羽毛略長,垂於腦後,為金屬光澤的綠色,非常漂亮,每年它們都會選擇在這裡作為越冬的最後一站。
  有意思的是,它們成群活動,膽小、敏感,棲息時會選擇在水面中心位置停留,所以無論在岸邊的哪個位置看,它們與岸邊都保持著差不多的距離。在望遠鏡中,記者發現,鴨群中有的將頭埋在背部的羽毛中小憩,有著帶著伴侶四處悠然閑逛。
  “嘎”一聲高亢急促的叫聲從遠處的鴨群中傳出,隨後幾百隻鴨子幾乎同時拍著翅膀踩著水花,快速飛到空中,圍著湖面盤旋。“肯定是有什麼東西驚擾到它們,”範明告訴記者,“在那裡”,順著範明手指的方向,記者看見,霧氣中,一隻大鳥展開雙翼順著水面滑翔而過,“這是黑耳鳶,是猛禽,以小鳥、鼠類、蛇、蛙、野兔、魚、蜥蜴和昆蟲等動物性食物為食,在它的菜單里,沒有鴨子這一道,”範明笑著開起了玩笑,“鴨類是比較容易受驚的群體,哪只鴨子打個噴嚏,都會引來不小的騷動”。
  葉亞東介紹,“最近幾年,濕地面積不斷萎縮,現在來這裡越冬的鴨群的數量幾乎少了一大半。”
  (原標題:最熱鬧的還是鴨子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etnm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