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上午,87歲高齡的北京市民竇珍,在堅持義務清掃天橋11年後,從橋上意外墜下,不幸逝世。一把竹掃帚、一把塑料掃帚挺立橋頭,與平日沒有分別,但那位每天清掃路面的老人卻再也回不來了。無數人留下感動的ARMANI淚水,人們親切又心痛的稱他為“掃橋爺爺”。
  不為名不圖利,“掃橋爺爺”竇珍已默默無聞為過往行人義務服務了11年。他的身影蹣跚又辛苦,他的微笑卻燦爛而明亮。他和我們一樣都是普通人,卻徹底打敗了這個社會吹起的冷漠與虛榮之風,不辭辛勞的在“崗位”貢獻力量。在“掃橋爺爺”眼裡,年齡並未淡化他的堅台北港式飲茶持,反而增添了他的勇氣。他將博愛與無私繼續放大,成為我們每個人心中的真正偶像。
  “掃橋爺爺”用“生命不息,守橋不止”的詞句提醒自己,在偌大的北京城中找到了晚年的歸屬。俗話說,水滴穿石,鐵杵磨針。11年風雨無阻的“美麗老人”,帶來了11年纖塵不染的“美麗天橋”。因老人年事已高,家人原本把他送到一家養老院安度晚年。竇珍因放不下“連心橋”竟又悄悄溜回來。原來老人的精神世界很簡單,一座橋,一個城。橋凈則凈,室內設計橋人不離。正是這種現代社會缺乏的執著與單純,伴隨著老人樂觀又充實地活著。
  從錶面看來,我們實應學習老人無怨無悔義務工作,與人方便的可敬事跡,但在感動之餘,我們更應三省吾身,讓寒風將道德理念穿透骨髓,扎根在心。老人掃橋是義務行為,試想,看著幾乎每天都會掃橋兩次的老人辛苦做工,為何還會出現如此多的垃圾?無論是小廣告、飲系統傢俱水瓶還是塑料袋,若從未出現又何來打掃?道德文明遠在天邊,卻近在眼前,不文明行為屢見不鮮,但如此榜樣僅僅是用來崇拜的嗎?與其在悲劇發生時悔恨,不如在悲劇發生前制止。
  “人無德不立,國無德不興”,人有德而搜尋行銷不遠傳,仍非治德之本。我們只有將道德標準視作自身標準,並將道德水滴匯成江河,才能真正傳承起中華民族五千年的優秀品德,才能真正將社會風氣置於寧遠高峰。
  在老人去世之後,“連心橋”上百餘人拿著掃帚和抹布的人清掃擦拭橋護欄。痛失友鄰的傷悲可以理解,但更希望我們能化悲痛為力量,將不文明行為“掐死在搖籃里”,讓在天堂的老人安心度日,不再為此牽腸。
  如今,我們唯有為老人祈福。橋頭“掃橋爺爺”的掃帚旁,有人插上了一束百合花,潔白的花瓣寄托著大家的祝福。讓我們自動承擔起“將文明進行到底”的義務,用實際行動為老人唱起輓歌。“掃橋爺爺”,一路走好。  (原標題:薩仏米:“掃橋爺爺”的道德啟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etnm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