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都聽說過“介入治療”,但是對於“什麼是介入治療”,相信很多讀者並不瞭解。山東大學第二醫院介入醫學科主任李玉亮介紹,所謂“介入治療”,是介於外科與內科之情趣用品間的新興治療方法,包括血管內介入和非血管內介入治療。簡單來講,介入治療就是不開刀暴露病竈的情況下,在皮膚或血管上做直徑幾毫米的微小通道,或經人體原有的管道,在影像設備如血管造影機、CT、B超的引導下對病竈局部進行治療。近日,記者走進了山東大學第二醫院介入醫學科,深入瞭解這個年輕而又不斷創造奇跡的團隊。
  【觀念改變】“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支票貼現站在病人角度看問題
  “站在病人角度看問題,找到對病人最有利的治療方案”,看似簡單的一句話,實際做起二胎來並不是這麼容易。李玉亮告訴記者,醫生不是聖人,也不是萬能的;個人的認知有限,即便出發點都是為了患者好,選擇的治療方案也是千差萬別,而醫學就是這樣,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
  李玉亮告訴記者,醫院高薪聘請以色列專家每年在科室工作2個月,就是為了和國際醫學技術和服務觀念接軌,防止夜郎自大。國外醫者的嚴謹態度讓介入醫學科這個年輕的科室受益匪淺,比如說保存大量太平洋房屋患者隨訪資料,比如說踐行一切以患者利益為重、選擇最適合患者的治療方案等等。前者讓專家們拿到第一手真實資料,後者為科室贏得了患者口碑。科室總結多年治療經驗提出的腫瘤綜合序貫治療,就是集中臨床各種有效的治療方法,利用腫瘤的微創、綜合、序貫、規範化治療,根據病人的具體情況設計綜合的治療方案,最大限度地保護相關器官不受損害或將損害降至最低,獲得了患者的一致好評。“來到介入醫學科,只要病人適合,我們就會建議其積極接受其他方面的治療,以最大限度地減少病人的痛苦,和病人一起與疾病抗衡。”李玉亮說。“幫助每一位患者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這是山大二院介入醫學科團隊始終堅持的工作理念。
  【技術突破】
  一、世界首例下腔靜脈平滑肌肉瘤放景觀設計射性粒子植入術開拓介入治療新領域
  下腔靜脈平滑肌肉瘤是臨床罕見的一種特殊類型的平滑肌腫瘤,其生長方式類似惡性腫瘤,甚至長入右心房或右心室而累及心臟,具有潛在的致命性。但此類患者的癥狀隱匿而無特異性,早期診斷率很低,治療困難。在過去很長時間里,下腔靜脈的血管腔內一直是外科手術治療的禁區。山東大學第二醫院介入醫學科經過多年潛心研究、反覆論證,創造了下腔靜脈平滑肌肉瘤介入治療的醫學奇跡,通過放置碘125放射性粒子,腫瘤消失,五年未見覆發。患者每年兩次到醫院複查,恢復良好。世界首例下腔靜脈平滑肌肉瘤放射性粒子植入術,開拓了介入治療的新領域。二、國內首創-經皮經肝十二指腸乳頭肌擴張術治療膽總管結石
  膽總管結石是一種常見的臨床疾病,易導致劇烈腹痛、寒顫、高熱、黃疸等癥狀,嚴重者甚至可出現重症壞死性胰腺炎,威脅患者生命。以往多行外科手術或ERCP(經內鏡逆行性胰膽管造影術),但外科手術創傷大,風險高;ERCP需行靜脈全麻,費用高,而且手術要求側卧位,多數患者感覺不適。為解決這一問題,山東大學第二醫院介入醫學科積極借鑒國外經驗,結合國內實際,在國內率先開展了經皮經肝十二指腸乳頭肌擴張術,為廣大膽總管結石患者帶來了福音,相關成果已在《中華醫學雜誌》、《中華普通外科雜誌》發表。
  李玉亮介紹說,目前介入醫學科的特色主要是外周血管疾病和腫瘤性疾病的綜合性介入治療。血管性疾病方面,包括經皮腔內血管成形術和血管內支架置入術治療動脈和靜脈狹窄、導管溶栓治療動靜脈血栓和股骨頭缺血性壞死、血管栓塞治療出血性疾病、動靜脈畸形、動靜脈瘺及血管瘤等;腫瘤性疾病方面,包括良惡性腫瘤供血動脈藥物灌註與栓塞、血管內照射以及腫瘤壓迫腔道後所致腔道梗阻的治療等。此外,在臟器功能亢進、激素失調、內科性器官切除、體內積液或積膿、頸腰椎間盤突出症等諸多領域的介入治療效果顯著。
  【團隊力量】沒有完美的個人,只有完美的團隊
  小王來自濟陽,是一名重症胰腺炎合併胰腺假性囊腫患者,巨額的醫葯費讓那個本就生活拮据的家庭更加貧困,再也無力支付治療費用。得知這一情況後,山東大學第二醫院介入醫學科副主任醫師王永正主動為小王交了5000元的醫療費用。李玉亮告訴記者,起初他並不知道王永正幫助患者繳費的事,從來沒有跟同事提起過,直到後來患者來表示感謝,他才瞭解了事情的來龍去脈。
  對此,王永正只是平靜地說,“這算不了什麼,我們醫生不容易,其實患者更加不容易!他們背後都有著一段不為人知的辛酸故事。看著一個男人哭了,我心裡很難受,只能盡我所能幫助他。”李玉亮坦誠地告訴記者:“王大夫的家庭本身經濟並不寬裕,能主動為患者繳費,真的是難能可貴,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這一點。在我們介入醫學科,大家一同創業,一同成長,對自己嚴格要求,一絲不苟。在技術、科研方面,不斷追求新的突破;對待患者,更是兢兢業業,全心全意為患者負責,不斷地在科室傳遞著強大的正能量,而這種正能量的傳遞無疑也是介入醫學科這個年輕團隊韌性、拼搏精神的另一個體現。”
  對於科室的成績,李玉亮很鄭重地說:“只有完美的團隊,沒有完美的個人。靠一個人支撐一個科室不可能,團隊的力量才是最大的。”
  科室鏈接
  山東大學第二醫院介入醫學科成立於2002年,經過多年的發展,已成為山東省介入學界極具影響力的科室之一,是中國抗癌協會腫瘤微創治療專業委員會粒子治療分會副主任委員單位、中國抗癌協會腫瘤微創治療專業委員會肺癌微創綜合治療分會副主任委員單位、山東省抗癌協會腫瘤介入學分會主任委員單位。科室特色是外周血管疾病和腫瘤性疾病的綜合介入治療。項目開展全面,技術水平在國內處於領先地位。  (原標題:只有完美的團隊,沒有完美的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etnm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