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本報評論員 肖擎
  說到愛崗敬業,有的人會不以為然——
  都什麼年代了,還講愛崗?隨便應付一下,這才瀟灑。工作不就是個飯碗,談什麼敬業?過一天是一天,豈不快哉?更有甚者:愛崗敬業只叫人做犧牲,這是愚笨魯鈍,不合時宜。
  真是如此嗎?
  放眼社會,事實怎樣,一目瞭然。互聯網被認為代表未來,但一個互聯網企業,到底是青睞有事業心的員工,還是喜歡“馬馬虎虎先生”?時下,不少時髦行業在涌現,不少新型職業吸引人們的眼球,但具體到做事,到底是懶懶散散、鬆鬆垮垮的人吃香,還是工作認真負責的人受歡迎?就算是自由職業者,一個開咖啡館、茶館的人,是深耕細作受青睞,還是敷衍了事被看重?不言自明。
  觀察湖北,答案如何,不難找到。我們之所以沒有辜負歷史機緣,經濟社會發展打下厚實基礎,崇德向善蔚然成風,愛崗敬業可以說是鮮明的底色,耀眼的光芒。“小處方”醫生王爭艷,把行醫準則做到了極致;“鐵稅官”彭光敏以身殉職,熱情服務不停頓,一生奉獻不言悔;山區教師汪金權,把全部身心獻給學生,“大別山師魂”的形象卓然而立……正是因為在各個時期、各個行業,眾多荊楚兒女勤勉、嚴謹、用心,為自己打拼的同時,為社會奉獻,湖北發展才有了強勁動力。
  在我們身邊,有的人常常感嘆光陰虛擲,所為何來?很大程度上,是感嘆有所作為的時間不再;有的單位,有的地方,工作為什麼疲乏無力、萎靡不振?這跟無所事事的人多了不無關係。無數事例證明,愛崗敬業既是一個人創造幸福生活、美好未來的不二法門,也是一個社會追求進步文明的康莊大道;既是激勵人們奮發向上的巨大能量,也是推動國家和民族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
  誰都渴望人生出彩、夢想成真。人生去哪裡出彩?夢想到何處成真?崗位和職業就是平臺。社會職業千百種,比爾·蓋茨只有一個,三百六十行,傑出人物不可能到處都是。我們這個社會,不是人人都能當明星、做老闆,條件好、待遇高、更輕鬆的工作,總是少之又少。無論在什麼崗位,做著什麼,心情怎樣,踏踏實實、盡職盡責都是更受歡迎的做事態度。
  愛崗敬業不是約束人的桎梏。這不是要求人一輩子就獃在一個崗位,而是在其位,就當認真負責;這也不是貶低個人利益,無視個人閑暇與生活,而是強調“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未必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敲鑼賣糖,各乾一行”,“敬事而信”的要求,亘古不變,永不過時。
  一切幸福生活、美好未來,都始於勞動、源於奮鬥。無論我們在什麼崗位,從事什麼職業,人不應輕看了自己,小瞧了做的事情。那麼多身處平凡崗位的人,之所以默默耕耘,不怨不悔,光彩照人,就因為他們對職業有近乎執著的敬意,不標高、不刻意,自自然然中,蘊含著美好的精神、價值和情懷。
  人生在每個人自己手中。國家、民族的未來,在無數人的手中。看看我們的時代,想想湖北的明天,審視我們自己,做任何事情,都應“以誠敬存之”。為官者有“官德”,為人師者有“師德”,行醫有“醫德”,從商有“商德”……愛崗敬業,奮發向上,精益求精,不懈創造,我們才能匯聚無窮的力量,才有美好的幸福生活,才有光明燦爛的未來。
  (原標題:愛崗敬業寫人生 精益求精創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etnm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