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陝西省丹鳳縣投資783萬元修建了鐵峪鋪鎮人民政府公共租賃房項目,用以解決該鎮基層公益人員(基層公務員、教師、醫護人員等)住房困難問題。但該項目建成後,樓頂上有“陝西省安居工程”標誌,在一樓的入口處,擺放著鎮政府領導責任分解圖,大門上張貼著“鐵峪鋪鎮人民政府”的提示標語,變成了鐵峪鋪鎮政府的辦公場所。4日,該縣房產管理局稱已下發整改通知。(12月5日《華商報》)
  對此,鐵峪鋪鎮鎮長吳喜說,以前的鎮政府辦公場所被拆除了,新的辦公樓沒有修建,這個樓竣工後,雖然知道不符合規定,但是感覺“閑置不用也是浪費”。看上去,這對閑置的公共租賃房是一種充分利用,可到這卻成了一種遮人耳目的擋箭牌。
  所謂的“閑置不用也是浪費”,是逃避問責的一種托辭。什麼叫閑置?公車不用是閑置,公款節餘是閑置,公房空著是閑置,公費購買的辦公用品用不完也是閑置……如果不及時處理這些“閑置”物品,就是浪費,那發佈各種禁令、節約規章,對違反規定使用公車、浪費公物者嚴肅處理乾什麼?公共租賃房項目,有計劃周全的問題,也有及時安排、適時分配的問題。安居工程本是造福於民,怎能說“閑置不用也是浪費”呢?政府在“陝西省安居工程”辦公就不是浪費,不安排住房有困難的基層公益人員居住,與所謂的浪費相比是什麼問題?
  國家三令五申“嚴格控制黨政機關辦公樓等樓堂館所建設”,提出“本屆政府任期內,政府性的樓堂館所一律不得新建”的承諾,堅決遏制違規修建政府性樓堂館所現象,並對各地、各部門修建政府性樓堂館所情況開展清理檢查,但在部分地方,黨政機關“樓堂館所”建設之風依然存在。政府熱衷於建設豪華氣派的大樓,熱衷於建設寬馬路、大廣場、高檔活動場所,是個面子問題、形象問題,也是欺上瞞下,大操大辦,把中央令不當回事,或者嘴上唯唯諾諾,背地裡大行其道的的表現。
  地方政接不通中央令,有的一看便知、一查就明,還有的是非顯性的、不易覺察的,結果和問題卻是相通的,都是以違背中央政策和中央精神,有礙政策和制度實施持續性和長遠性為前提的。打著“陝西省安居工程”的幌子,為政府營建辦公樓,既違規改變了公租房的使用用途,政府辦公也不符合租住該大樓的相關規定,如此做法,只能以“荒唐”二字下結論。
  雖然該縣房產管理局已下發整改通知,但對將公租房項目作政府的辦公樓,仍應多一些追問。查一查“雀占鳩巢”是誰的主意,看一看“閑置不用”是不是浪費,找一找知道不符合規定也頂風違規作為的根源。其目的不是要處理誰、問誰責,而是要理清其中的頭緒,弄清楚如何與中央規定和政策保持一致,怎樣履行和維護中央對群眾的承諾。如果僅僅整改了之,政府辦公人員匆匆草草搬出,有的人恐怕還是會有情緒或不滿,就既不利於工作,也不會引以為戒。
  文/卞廣春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有一種荒唐叫“閑置不用也是浪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etnm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